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1924
吃菜花要多嚼几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菜花,又叫花椰菜,是由甘蓝演化而来,起源于欧洲地中海沿岸,在《时代》杂志推荐的十大健康食品中名列第四。

    菜花的食用部分是它的花球,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据统计,每100克菜花含有蛋白质2.4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3克,钙18毫克,磷53毫克,铁0.7毫克以及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和其他的微量元素。

    现代研究表明,长期食用菜花可以减少罹患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几率。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报道,在众多的蔬菜水果中,菜花、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还有科学家研究后指出,菜花是含有类黄酮最多的食物之一。类黄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成块,因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据一项针对34000名妇女所做的研究发现,她们常吃富含类黄酮的菜花、苹果和茶这3种食物后,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减少了38%。

    有些人的皮肤一旦受到小小的碰撞和伤害就会变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这是因为体内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缺乏维生素K的缘故。补充维生素K的最佳途径就是多吃菜花。多吃菜花还会使血管壁加厚、加强,不容易破裂。

    菜花虽然营养丰富,但常有残留的农药,还容易生菜虫,所以在吃之前,可将菜花放在盐水里浸泡几分钟,菜虫就跑出来了,还可去除残留农药。另外,在吃的时候要多嚼几次,这样才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摘自《中国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