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938
祸首“苯”污染祸害一家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2002年3月19日,山西太原阳泉一名叫刘巧英的女同志向检测部门的同志诉说了家庭装修给自己全家带来的不幸。

    2001年8月份,为了美化居室环境,刘女士一家决定自己动手把居住多年的46平方米的两居室简单装修一下,于是购买了裕华公司生产的津华牌建筑装饰漆、醇酸树脂漆8桶(6元/桶),用于粉刷门窗。由于在产品说明中未注明详细的使用说明,刘女士一家在不知道其危害的情况下,仍然居住在刚装修完的房间里。

    装修以后,一家人开始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呕吐、掉头发、耳朵肿等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2001年11月份,刘女士一家先后发病,年仅18岁正在读高中的儿子突发白血病,刘女士也感觉浑身无力,经检查血小板下降、红血球升高。一家人为看病花了很多钱,但是,儿子的病情并未有明显好转。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花钱费力装修完的房间,竟是一个十足的“毒气室"。

    经检测,祸害刘女士一家的罪魁祸首就是苯系物,如苯、甲苯和二甲苯。它存在于油漆、胶以及各种内墙涂料中。由于苯属芳香烃类,人一时不易察觉其毒性,但如果在散发着苯气味的密封房间里,人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若不及时脱离现场,则会带来更大的危害。另外,苯也可致癌,引发血液病等,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质。卫生部2001年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卫生规范》规定室内空气中苯的标准是每立方米小于0.087毫克。

    (伟 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