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5220
是谁让一次性医疗器械蒙污含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前不久,一位姓何的女病人因急性腰扭伤到某大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欲给她做针灸治疗。她惊慌地问:“你这是一次性的针吗?”医生老实地说不是,这位女病人便不解地问:“你们不是国家级‘三甲’医院吗?怎么还重复使用针灸针?”尽管医生一再解释,说针灸针已经过高压消毒,绝对不会传染疾病,女病人就是不相信,治疗自然没办法进行下去了。现在,像这样自我保护意识强的病人越来越多了……

    “一次性”能让人放心吗

    我们知道,如果针灸的针、注射的针、抽血的针以及吊水的输液器等,不是一次性的话,多人反复使用,可以传播艾滋病、乙型和丙型肝炎等危害严重的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在发展中国家,儿童每年要接受55亿次注射,其中占10%的免疫注射中约30%是不安全的,而占90%的非免疫注射中50%以上是不安全的。不安全注射主要包括不消毒的连续注射、只换针头不换针管、煮沸消毒时间过短或温度不到100℃或边煮边用边放入、用酒精或其他消毒液清洗代替高压蒸气灭菌等非一次性医疗器械的使用。可是,这“一次性”真能让人放心吗?

    据2002年4月9日《生活早报》报道,前不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107国道保定市满城、顺平、望都等县境内,公路两边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塑料市场。在这些塑料市场中,一次性医疗器械被公开地买卖。在顺平县高于铺镇塑料市场,赫然堆放着成袋成堆的一次性医用注射器和输液管,不少散落在地上,随处可见。一些注射器和输液管中仍然残留着黄色和红色的液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