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989
西米替丁:我岂只会治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1.29
     我叫西米替丁,别名甲氰米胍,商品名叫泰胃美,是第一代的H2受体拮抗剂,属于非处方药。我出生于1976年,由于我有强大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治疗溃疡上的效果特别好,所以,一提到我大家马上就想到了消化性溃疡,好像我只会治疗溃疡似的,其实,通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发现我的本领远远不止这一点,治疗范围在不断扩大,不信就说给你听听。

    治疗荨麻疹我和我的“叔伯兄弟”———H1受体拮抗剂苯海拉明共同对付组织胺,作用明显增强,治疗荨麻疹的有效率在80%以上。

    治疗带状疱疹带状疱疹的发病与宿主细胞免疫功能降低有关,我可拮抗组织胺诱发抑制因子的产生,从而增强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缩短疱疹病毒感染的病程。

    治疗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血管壁异常的出血性疾病,我可通过拮抗皮肤血管上的H2受体而发挥治疗作用。

    治疗瘙痒症皮肤血管具有H1和H2受体,而组织胺引起的血管扩张及血管通透性增强是作用于两种受体的结果,我能有效地与H1受体结合,抑制组织胺增多所致的瘙痒。如果与H1受体拮抗剂如苯海拉明、扑尔敏合用,效果更好。特别是胆汁淤积、尿毒症等引起的瘙痒症及原因不明的肛门瘙痒有较好的疗效。

    治疗痤疮痤疮系雄激素分泌过多所致,我有抗雄激素作用,通过阻断二氢睾酮与毛囊受体的结合,抑制皮脂腺分泌治疗痤疮,可以内服外用。

    治疗慢性腹泻我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抗病毒作用,对胃源性、肠源性腹泻均有效。

    治疗哮喘有的哮喘与食管返流有关,我能减少误吸和食管返流,对于食管返流诱发的哮喘有效。

    治疗心肌梗死早期的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中组织胺水平增高是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心律失常的重要原因。我可选择性地拮抗组织胺增多所致的心房自律性增高,抑制人体某些类型的心动过速以及早搏。

    预防消化道出血关节炎及慢性骨、关节、肌肉疼痛的病人,需要长期服用非激素类消炎镇痛药时,我的加入可以预防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江苏徐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杜长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