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74
中药现代化:待穿越的六大冰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30日 《医药经济报》讯
《医药经济报》讯,加强中药现代化和现代化中药两方面理论研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行GaP制度,打开国际通道,避免复
     中药现代化:待穿越的六大冰川

    《医药经济报》讯

    加强中药现代化和现代化中药两方面理论研究
现存最早中医学专著《黄帝内经》,以阴阳五行学说为思想方法对人体脏腑、经络的生理、病理,以及病因、诊断、治则等作了系统的阐述,为中医药理论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汉朝张仲景著《伤寒论》,总结了汉代以前的有关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丰富经验,从整体观点出发,创造了辩证施治、理法方药一整套理论体系。两千年来,经络学说、瘟病学说、辨证施治理论和方剂配伍规律等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但在学科水平上没有重大创新和实质性突破。

    现代中医药学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继承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展的问题。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过去由于我国对药品不实施专利保护,致使部分中成药企业相互无偿仿制,同一品种重复生产严重。首先导致首家研制的单位并不是最大得益者,如蛇胆川贝液;其次多家重复生产,谁也不愿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提高该品种的质量,阻碍着水平的提高;另外多家无偿重复生产,不能以该品种为核心、积聚资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