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41
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协调发展(2)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日 国研网
     正确处理工业化与信息化之间的互动关系

    第一、要处理好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与加速发展信息产业的关系。在信息化过程中,只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不重视对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或只重视对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而不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都是不可取的,都对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协调发展有害无益。要重视并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这是跨越式发展的基本要求。传统产业改造一定要充分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努力提高改造的起点;高新技术产业化一定要把高新技术在传统产业改造中的实际应用作为主战场,努力为传统产业改造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二、要正确处理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的关系。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技术引进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偏重于引进而忽视开发则会削弱经济发展的持久性。所以,要处理好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对那些国内尚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开发速度太慢、成本太高的技术领域,要坚定不移地加大技术引进的力度。而在那些对信息产业成长具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及中国具有市场和人才优势的领域,要坚决鼓励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逐步推出国家标准,力争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主动地位。抓紧研究开发微电子、软件和信息安全技术,走产学研结合、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结合的道路,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步伐,提高信息技术及其产业的持续竞争力。
, 百拇医药
    第三、要正确处理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的关系。在大力鼓励技术创新的同时,要更加重视体制创新,坚决打破垄断,鼓励市场竞争,培育资本市场,扩大风险投资,真正使新制度成为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考虑到创新的主体是人才,在投融资体制、风险投资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人才激励和分配制度以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等机制方面,要进行更为大胆的改革,调整人才结构,稳定技术队伍,强化人员培训,加快培养国内专门人才,大力吸引国外一流人才,充分调动信息科技人员和创业者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为推进信息化服务。

    第四、要正确处理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在推进信息化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上,要发挥宏观调控的积极作用,强化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法制建设、信息安全与金融管理、人才聚集等方面的功能,反对垄断经营,规范市场秩序。要遵循信息化规律,不断调整政府的作用和职能,加快政企分开的步伐,减少政府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的直接干预,建立规范的市场制度,引导市场机制健康发展。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信息需求结构的变化调整信息产业的结构,培育社会对信息的市场需求,依靠信息技术的突破创造新的有效需求。搞好宏观调控,增加研究开发和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对信息化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政策引导。
, 百拇医药
    第五、要注意正确处理信息化与国家安全的关系。要积极参与全球信息化进程,参与全球信息产业的分工和合作,扩大国际信息交流。政府和企业必须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采取一切措施,防范可能来自不同方面对网络和数据源的袭击和破坏,确保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力度,提高对信息传输的跟踪管理能力。对专案对象的监控能力和对网络犯罪的防范能力。要高度重视解决信息安全所面临的问题,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止步不前。要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要加强法治建设,抓紧制定电信以及信息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的市场规则,建立健全相关的执法体系及监督体系,形成公平、合理、有序的市场环境。

    理清工业化发展与推进信息化的主要任务

    第一、工业化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推进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
, 百拇医药
    第二、推进信息化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推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抓紧建设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发展信息产业。"十五"期间,信息化发展的重点主要集中在通信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软件业三大方面。这三大方面的重点可概括为五大信息工程:信息资源开发工程--通过基础国情信息工程、宏观经济信息工程、公共信息资源工程的建设,初步形成中国信息资源开发的总体格局;信息基础设施工程--通过高速宽带网络工程、移动信息网络工程、城市信息化工程、信息安全系统工程的建设,使中国信息基础设施不断适合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信息化应用工程--通过电子政务工程、电子媒体工程、网络教育工程、社会保障信息化工程、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化工程的建设,全面展开和深化信息化应用;电子商务工程一一通过电子商务示范工程、金融信息化工程、企业信息化工程的建设,提高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信息产品工程--通过数字电视工程、集成电路工程、软件工程建设,使信息产品的供给能力大幅度提高。

    作者: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 姜爱林,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