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38
构建"80/20效率法则"的人力资本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日 国研网
一、精挑细选,发现"关键少数"成员,二、千锤百炼,打造核心成员团队,三、锻炼培训,提高"关键少数"成员的竞争力,四、有效激励,强化"关键少数"成员的工作动力,五、优胜劣汰,动态管理"关键少数"成员团队
     80/20效率法则(the 80/20 principle),又称为帕累托法则、帕累托定律、最省力法则或不平衡原则。

    早在19世纪末,帕累托研究英国人的收入分配问题时发现,大部分财富流向小部分人一边。还发现某一部分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与这一部分人所拥有的财富的份额,具有比较确定的不平衡的数量关系。而且,进一步研究证实,这种不平衡模式会重复出现,具有可预测性。经济学家把这一发现称为"帕累托收入分配定律",认为是"帕累托最引人注目的贡献之一"。

    管理学家从帕累托的研究中归纳出了一个简单的结果:如果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由此可以预测, 10%的人所拥有的财富为65%,5%的人享有的财富为50%。管理学家看重的是这一结果体现的思想,即不平衡关系存在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正如里查德?科克有一个精彩的描述:"在因和果、努力和收获之间,普遍存在着不平衡关系。典型的情况是:80%的收获来自20%的努力;其他 80%的力气只带来20%的结果。"

    总之,"80/20效率法则"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即在投入与产出、努力与收获、原因和结果之间,普遍存在着不平衡关系。少的投入,可以得到多的产出;小的努力,可以获得大的成绩;关键的少数,往往是决定整个组织的效率、产出、盈亏和成败的主要因素。

    将"80/20效率法则"所内涵的理念和规律运用于组织人力资本管理活动之中,管理者必须明确人力资本使用的特殊性,以及提高人力资本使用效率的重要性与可行性。

    首先,人力资本的存在形式和作用方式不同于物力资本。人力资本以人为载体。使用权主体只能间接控制,无法直接支配。运用权主体具有永久的唯一性。人力资本的使用效率,完全由载体个人劳动努力的供给决定。(王建民,2001.5;2001.12)

    其次,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不仅因为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对人力资本要素需求的比例不断扩大,而且其中非人力资本要素的使用也完全取决于人力资本。

    第三,人力资本完全可以通过管理方式的改变而提高使用价值和价值。在一种"游戏规则"下默默无闻的"平庸之辈",在另一种规则下却有可能成为闻名遐迩的栋梁之才。"游戏规则"就是制度,即规定或影响主体行为的正式和非正式规则。制度是资本,是生产力的创造者。通过构建或创新管理制度,完全有可能提高组织中人力资本的生产力。

    第四,"80/20效率法则"适用于人力资本管理。实践表明,一个组织的生产效率和未来发展,往往决定于少数(比如20%)关键性的人才。对一个股份制企业组织而言,从董事会的角度考虑,关键人才一般包括以下人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