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39
厉以宁:人力资本掘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日 中国经济时报
人力资本掘金三要件,激励与制衡都是保护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报道,说某某企业在创办时白手起家,后来经过努力发展壮大,但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严格地说,这些企业在创业初期并非一无所有,只不过它拥有的是高素质的人力资本而非物力资本,比如那些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实战技能的创业者,这是决定一个企业能否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人力资本掘金三要件

    "我们过去偏重于对物质资本的研究,但还远远不够,还必须通过各种途径让人力资本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他表示,人力资本能否创造利润取决于三个前提条件。

    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制度环境。如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有一批人抓住了体制变革的机遇,这些人包括插队回城、兵团退役或平反冤假错案以后没有找到工作的人,包括从农村中出来的一批农民,还有一部分劳改、劳教释放人员,当时他们唯一拥有的就是自己的人力资本,其作用发挥出来以后,很快就成长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第一批企业家。假如在1969年,即便有再多的人力资本也找不到用武之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