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460
一叶障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4日 长江日报
     提示:没有满足的愿望构成屏蔽,会干扰我们对事物的判断。

    一叶障目原意是说穷秀才指望用一片树叶隐身,想当然地以为别人看不见他,“以叶自障,问其妻曰:‘汝见我否’”。常用的引申义反转过来,成了“一叶蔽目”,意谓看问题不全面、不深刻。

    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这障目的“叶”很有可能是我们的愿望,没有满足的愿望构成屏蔽,会干扰我们对事物的判断。

    父母与子女之间,常有所谓的“代沟”,代沟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父母的一叶障目,只看到问题的表面。父母往往盯着营养和成绩,忽略子女的感受,这与父母的切身经历与现实状况有很大关系。他们以前食品匮乏、受教育有限,自然将营养和学习看得很重。对于子女而言,他们特别渴望来自父母的肯定与欣赏,但父母似乎没有这样的习惯。如果在父母眼里看到的是整个孩子,尊重孩子的感受,而不是一叶障目,看到的仅仅是学习成绩,那么就不存在什么严重的代沟问题。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完整的人,是一本有待仔细阅读的书。被充分地关注,对于孩子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情感体验,这可以很好地帮助他们获得自信,带来行为的良性变化。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中德心理医院 吴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