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卵巢癌
编号:11443451
这里的病变静悄悄当心卵巢癌偷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现代健康报
     受访专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妇产科主任医师黄桂丹

    今年51岁的王女士近来总感到腹胀、胸堵,好像有东西总往上顶,腰围也明显增大,像是“发福”。原以为是上了年纪,心脏或消化系统出了毛病,于是去医院看心内科和消化内科,结果检查了一圈儿,均没问题。后来做妇科检查,才发现是卵巢癌,可已是中晚期。王女士无奈而痛苦地对记者说,疾病早防早治的意识我并不弱,可这病早期没一点儿迹象呀!

    据专家介绍,卵巢癌是女性常见肿瘤之一,多发生于绝经后50岁以上的妇女。此病的特点之一是,癌变早期病人可以毫无症状,一旦有临床症状时,病情往往已到晚期,治疗起来相当困难。因此,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它是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

    卵巢癌的临床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初感到腹部不舒服,腹胀、胃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便秘,晚期病人会出现恶性肿瘤共有的恶液质、严重的消瘦、发热和贫血等。卵巢癌的确切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研究发现,年龄大于40岁、未生育、有子宫内膜癌、乳腺癌或其他恶性肿瘤家族史等的女性,是此病的易发人群。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朋友: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是非常必要的,早期卵巢癌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均可明显提高。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周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