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6401
7日焦点:重建艾滋病患者的免疫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太生教授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第一次全国中青年学术会议上,报告了他们在艾滋病(AIDS)患者免疫缺陷功能重建方面的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

    CD4+ T淋巴细胞数量的重建

    AIDS病人经联合抗病毒治疗后,其CD4+ T淋巴细胞数量的重建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快速增长期,发生在治疗后的最初三个月内;第二阶段为缓慢增长期,紧随第一期之后,以CD4+ T细胞的缓慢增加为特征。第二阶段CD4+ T淋巴细胞的增加比第一阶段更为重要,因为它意味着真正的免疫重建。

    CD4+ T淋巴细胞功能的重建

    对于AIDS的免疫功能重建来说,CD4+ T细胞数量的恢复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新增加的细胞是有正常免疫功能的细胞。以前有报道称,AIDS病人CD4+ T细胞数量增加后,仍发生机会性感染,因而认为AIDS病人经HAART后新增加的细胞是无正常免疫功能的细胞。李太生等研究了病人CD4+ 细胞对两个重要的机会性感染致病菌(巨细胞病毒和结核菌)抗原的免疫反应能力发现,半数以上的病人在HAART后半年,恢复了CD4+ 记忆细胞对特异性抗原的反应能力。决定免疫重建的因素是病毒的活动复制被有效控制,且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而与治疗前的CD4+ T细胞基础值无明显关系。

    异常的免疫激活好转

    伴随着血浆病毒载量的下降,异常的免疫激活也明显好转。治疗前升高的T淋巴细胞激活标志CD25、CD69、CD38、HLA-DR、Fas均下降,且与HIV血浆RNA病毒载量的下降有良好相关性。基于上述结果,他们于1997年首先提出了AIDS病人的免疫功能是可以重新恢复的新理论,即AIDS病人经HAART治疗后,只要病毒的活动复制且被有效控制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其免疫功能都可能恢复。

    抗病毒治疗对免疫功能重建的局限性

    单纯HAART治疗对HIV/AIDS免疫功能重建也有其局限性,只有60%病人的HIV病毒活动复制能被长期有效地控制,故仅有这些病人可以得到免疫功能重建,但是否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尚未证实。更为遗憾的是,病人CD4+ 细胞特异性抗HIV的免疫反应能力未能恢复。

    我国HIV/AIDS病人的免疫改变特点

    中国人与西方人有明显的种族差异性,中国HIV感染者的免疫改变情况,病人的T、B淋巴细胞、NK细胞绝对计数均低于正常。T淋巴细胞平均绝对计数仅124/mm3,最少为6/mm3,最高为359/mm3;T8淋巴细胞平均绝对计数高于正常人,为744/mm3;T4/T8比值倒置,平均是0.14±0.11。初步研究表明,与西方国家HIV/AIDS患者的免疫改变相比,中国HIV/AIDS患者T细胞功能标志CD28表达的下降更为明显。

    (刘建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