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0758576
中西医结合治疗股骨头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济南市中医医院骨科

    副主任医师 梁安民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骨科常见病,此病多发于中老年人。致病原因可分为两类:一是创伤造成股骨头无菌坏死,是股骨头的血运突然中断的后果;二是非创伤造成股骨头坏死,包括药物、长期饮酒以及其他疾病所致股骨头坏死。

    肌骨头无菌性坏死早期表现为髋关节或膝关节疼痛,随着坏死加重,疼痛亦逐渐加重,出现跛行、行走困难,甚至扶拐行走,最后到不能行走。多数患者因髋部疼痛、跛行就诊,此时病情已加重,X光片或CT可诊断是否为股骨头坏死,但也有不少患者因到非正规医院就诊而贻误病情,错过治疗最佳时机,因此很多患者到我科就诊时病情已十分严重,给治疗带来了困难。

    我科近十年来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股骨头坏死,治愈患者500余例,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我们采取了X光片、数控X光片、CT及核磁共振等多种手段进行诊断,明确诊断后,根据不同的坏死程度,采取不同的方案治疗。早期确诊为股骨头坏死的患者,采用中药生骨汤、生骨丸等内服药活血通脉生骨,或采用尿激酶等药物介入治疗,都可取得满意疗效;较晚发现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可用股骨头钻孔及植骨术,也可取得较满意的效果。晚期发现坏死的可采取经粗隆旋转截骨术,或髋关节融合术,但效果都不理想。最佳方法是进行髋关节置换,术后可获得非常满意的功能,可以从事轻体力劳动。

    另外,对股骨颈骨折可能造成股骨头坏死的,我们的经验是早期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或全髋置换,对可愈合的患者采用内固定加中药内服的方法,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门诊时间:星期一、五上午,星期二、三下午

    咨询电话:(0531)6922027-8051或80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