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8487
养生论坛:从寿命说开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建国后,生活水平提高了,中国人的寿命延长了,但那只是预期寿命的延长,而不是健康寿命的延长。也就是说,人们活得长了,只是带病期的延长,生病的时间延长了而已。人不是为生病而出生的,然而绝大部分人都死于疾病。疾病始终伴随身边,仿佛老年人不得病不可思议。医疗本来在于救死扶伤,如今医疗科学这样发达,病人却有增无减。

    从人体结构来看,如果身体健康,从不得病,完全可以活到界限寿命。可是为什么疾病反而增加了呢?其原因大致是缺少“人不该生病”的思想,一般都认为“老年得病,理所当然”,而现在疾病究竟有多少种,连医生也记不全。

    东方医学的根本思想应该是“不使人生病”。这种思想的基础在于“人原本是能够健康生存的”这个健康观念。但现在大多数人都推崇西医,认为他们可以治愈被疾病痛苦折磨的人们。的确,这是很有意义的。那么,人为什么会生病?“这与医生无关。医生的作用就是治病。”这就是西方医学的思想。另外,社会机制也在助长着这种思想。要是把防病于未然的方法告诉大家,结果没人来医院看病,医生还靠什么吃饭?更糟糕的是治疗本身。虽然不敢说是急于奏效,医生为了手到病除,根本无视整个身体的状况,所以才出现癌细胞虽全部消失而患者也死亡的咄咄怪事。

    这也是由于缺少“人不该生病”的意识所致,只要不改变这种状况,疾病、病人、医疗费恐怕也减不下来。纵观大自然,没有比人更爱得病的了。各种动物,没有医生没有医药,照样繁衍后代、保存种族。不过,它们真的没有医生没有医药吗?并非如此。它们根据铭刻在脑子里的本能,从大自然吸收有益的东西,排除有害的东西,充分利用本身具备的自然治愈力和体内“制药厂”的作用,就为生存提供了足够的条件。

    人类使用农药杀死细菌,也杀死昆虫和小动物,栽培出外表美观漂亮的蔬菜水果。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人的皮肤上有各种细菌,既有好细菌,也有坏细菌,亲热相处,共同保护皮肤。这种平衡的失调就造成特异性反应症的增加。人的肠子里生活着一百多种细菌,也与人和平共处。所谓共处,即互有危害又互有利益,保持着互助互制的关系共同生存发展。但是,局部治疗的药物,含有化学物质的食品、饮用水等破坏了细菌共处的平衡性。

    人体本身的结构可以健康地活到120岁以上。例如肝脏,切去80%也不要紧,可见人体具有何等了不起的承受力。这么结实硬朗的身体活不到125岁这个界限寿命,是因为人们错误的健康观所致。人本身就能够健康地生存,人体具备生存所需要的一切。这一点务必请大家牢记在心。 (晨 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