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8639
记者亲历:月嫂,充实并快乐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在一个普通的冬日,我与济南市妇联阳光大姐家政服务中心的星级月嫂黄祖让一起,走进产妇的家中,亲身体验月嫂的工作状态。

    早晨8点,黄大姐准时来到产妇家。在我还看着小宝宝的时候,黄大姐已经手脚麻利地走进厨房,做起鸡蛋糕来了。“张老师喜欢吃我蒸的鸡蛋糕。产妇得调剂着吃,昨天晚上包的水饺,今天中午再做个葱爆海参,晚上准备用枸杞炖鸡。”

    蒸锅里的水咕嘟咕嘟地响着,黄大姐的话匣子打开了:我是一名下岗女工,今年42岁。以前我也干过几个活儿,都没干很长。自从当了月嫂,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挺充实的。用户用得着我,我能给人家帮上点忙,就是累点也高兴。

    鸡蛋糕蒸好了,把小米粥端到床头。这时,正给孩子喂水的父亲发出了求救信号,原来,孩子可能大便了。“黄老师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像我平时要上班,老人年纪又大了,又是大人又是孩子的,咱真不会拾掇。”新上任的父亲说。
, 百拇医药
    黄大姐动作轻柔地解开包被,嘴里还轻轻地跟小宝宝说着话:“宽宽,好宽宽,阿姨看看怎么了。哟,糊了一屁股。咱先擦擦,一会儿阿姨给你洗澡啊。”说话间,脏尿布换下来了,小宝贝儿的屁股也变清爽了。这时,小宝宝又吭哧吭哧起来了。“宽宽饿了吧?洗完澡再吃饭好吗?”

    “洗澡水来了,宽宽洗澡了。”黄大姐用一只胳膊轻轻搂着小宝宝,宝宝的小脑袋被黄大姐的一双大手稳稳地托着,“把耳朵堵上,别进了水。”只见黄大姐用左手的拇指和中指把宝宝的两只小耳朵反过来,遮住耳朵眼儿。“先洗洗头,再洗洗小脸蛋。好了,该进澡盆了。”把宝宝放在婴儿沐浴床上,黄大姐动作又轻又快地给他洗了个澡。小宝宝在水里手舞足蹈,很惬意的样子。

    洗完澡,该做婴儿抚触训练了。捏完胳膊又捏腿,像挤牛奶一样;然后是搓手指,搓脚趾;最后是揉肚脐,揉脚心。这套操看起来挺容易的,其实一招一式里大有文章呢。要知道,黄大姐这套抚触手法可是在妇幼保健院和儿童医院经过专门培训的,而且在济南市月嫂大比武中获了个最佳奖。“宽宽,爬一爬给阿姨看看。”出生才26天的宝宝会爬?我惊奇地看到,宽宽在妈妈和黄阿姨的鼓励下抬起了头,撑不住又趴下去,歇一会儿又抬起来。黄大姐用手掌抵着小宝宝的小脚丫,“宽宽真棒,再爬一爬。”没想到,小家伙还真有劲儿,腿一蹬竟然往前挪了一步。太棒了!我还是头一次见到这么小的孩子爬呢。
, 百拇医药
    经过这么“剧烈”的活动,小家伙舒舒服服地躺在妈妈的怀里吃起奶来。产妇黄大姐又开始忙着洗前一天晚上和当天上午换下来的尿布,边洗尿布边和我聊:照顾过这么多产妇和孩子,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一个生黄疸的新生儿家。我到他家时,孩子刚从医院做完治疗回来,小脸黄黄的,孩子的姨是个小儿科大夫,也说除了照蓝光没别的办法。可老这么拖下去对孩子不好啊,全家人一筹莫展。以前我听一位教授讲过,口服“茵桅黄”可以退黄疸,我就给用户说了。结果,3支药没喝完,孩子的黄疸就下去了。从这以后,我更有信心了,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就积极给用户建议。

    等到尿布洗完,就到了准备午饭的时间了。黄大姐先煮上小米粥,又把早就拿出来的冻水饺下到锅里。“冻的水饺得提前化化冻,多煮一会儿。”煮水饺的这会儿,我又了解到,黄大姐的服务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她的工作任务完成了,有的产妇流着泪舍不得她走;有的产妇和她成了朋友,遇到问题总是先给她打电话;有的用户合同到了期,还想留她,甚至跑到服务中心续签合同。

    水饺煮好了,我的采访也将结束了。走在被暖暖的阳光照着的大街上,心想,“阳光大姐”也正如这冬日的阳光,和煦中温暖人心。

    (记者 张 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