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9019
花间晚照:她在画中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一天,我来到老同事王宝芬家。走进门,就看见墙壁上挂着一幅幅花鸟彩色画,我被引入了一个鸟语花香的境界,赞叹不已。

    王宝芬今年66岁,是江西省赣州市邮政局的退休女职工。她曾经为邮政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尽心出力,辛辛苦苦工作了32年。她无怨无悔,就是从小爱好学画的愿望未能实现,她感到遗憾。退休后,生活条件好了,时间充裕了,她又想着要学绘画。起初,一个人呆在家里画,总是画不出什么名堂来。1999年9月,在邮政局领导的支持下,她背起书包,走进了赣南老同志大学花鸟基础班学画,进步很快。王宝芬日常生活省吃俭用,为了学画却舍得花钱。名人画精装本、画报、画刊等学习资料,文房四宝和各种颜料等绘画用品,都是三番五次上街购买。有时,为了买名人画册,走遍了市内各家书店。有一次她儿子出差去南昌,给她买回一本《王成喜画梅集》,她喜不自胜,爱不释手。

    王宝芬进老同志大学后,用心听行家、教授讲课。每当电视上教学画,她都按时收听收看,做好笔记。她还经常带着自己的画稿到老师家专访,聆听指教。王宝芬最喜欢画花卉。因此,家里养了许多花,摆了一阳台。她经常反复观察各种花的造型、姿态,在现实生活中收集素材。所以,她画出来的花卉,造型优美,色彩鲜艳,真实感人。

    谈到绘画的艰辛,王宝芬感慨地说:“年纪老了,视力降低,构图着色很费劲。”她还告诉我,初学绘画确实很难。例如,老师教画梅花,先画主干,要求整体气势,注意行笔顿挫转折;点花穿小枝时,要注意疏密,近浓远淡,层次分明;点萼勾须、补台与衬色,要用笔随意,色彩鲜明,浓淡相宜……这些绘画的技法,老师讲得很有道理。可是自己动笔就不容易了。只有按照老师的教导,大胆地细心地去画,才能画好。王宝芬如饥似渴地学习,认真刻苦地钻研,一次一次画,一次一次改,直到自己满意才罢休,终于尝到了艰苦学习的甜果。

    目前,王宝芬在赣南老同志大学基础班结业了。在王宝芬家,我还看到了一大卷画稿,约有60余幅。有的是同一题材,先后绘了三四张,对比起来,一张比一张画得好。王宝芬的所有作品,都凝结着她的满腔心血,饱含着她对绘画艺术的真挚情感,使她的晚年生活熠熠生辉。 (刘凝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