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0003
秃顶并非只因血虚生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斑秃,就是人们常说的“秃顶”,患者多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度痒感,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因影响美观,且很难治愈,给患者带来很多烦恼。

    传统中医药学具有独特的辨证论治体系,对斑秃的治疗有着显著疗效。但是目前有些中医不能知常达变,而是把斑秃和“血虚生风”简单地等同起来,失去了辨证施治的特色,使临床疗效欠佳。

    肝肾亏虚、风盛血燥可以引起斑秃,此其“常”;有些人长期心情不佳,影响气血运行,导致经络受阻,局部发根得不到充分营养也会导致斑秃;另外,有些人长期大量饮酒或嗜食肥甘厚味,致使湿热之邪停积体内,水湿邪气浸渍发根,也可以引起毛发成片脱落,此其“变”。所以,治疗斑秃应针对引起斑秃的具体病因病机,并结合患者的体质特点,或采取养血祛风,或治以理气活血,或选用清热利湿,才能提高本病的治疗效果。

    另外,中医认为“上工治未病”,十分重视疾病的预防工作。保持心情舒畅,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少饮酒、多吃清淡食品,避免刚刚洗澡或洗头后外出受风等,对于预防斑秃的发生及得病后缩短病程是非常必要的。(武警山东总队医院中医科 冯志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