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0848
特色专科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肛肠疾病是包括肛门、直肠、结肠病的总称,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肛肠疾病男女均可发病,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成人较为多见。在肛肠疾病中痔疮的发病率最高,约占其中的70%~80%。虽然肛肠疾病较少危及人的生命,但病情较重者,常常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山东省内最早成立的肛肠专科,也是我院具有明显中医特色和独特诊治优势的科室之一,建科多年来,一直受到医院领导的关怀和重视。肛肠科现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诊疗设备,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整体规模居省内首位,并且在全国肛肠学术界占有重要的地位。肛肠科以一流的服务质量和精湛的技术水平享誉省内外。

    肛肠科设有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专病门诊、门诊治疗室、仪器特检室、结肠水疗室,日均诊治病人50人次。肛肠科病区内设有开放病床46张,床位占有率在95%~110%。科室内有价值近200万元的仪器设备,用于专病的检查和治疗,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缩短了时间,提高了疗效。

    肛肠科采用中医中药及手术治疗痔疮、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直肠脱垂、直肠息肉、肛乳头瘤、直肠肛管炎、大肠肿瘤等常见病有独到经验及治疗效果;对功能性便秘、慢性溃疡性结直肠炎、直肠前突、直肠阴道瘘、骶尾部囊肿、骶前畸胎瘤、肛周顽固性皮肤病等难治性疾病的诊治经验日益成熟。科室有自制熏洗、涂敷、内服药物15项,深得患者信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肛肠科现有教授、主任医师2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3名。医师队伍知识层次高,业务技术力量强,除临床医疗外,还承担山东中医药大学在校学生的课堂教学和临床带教,每年接收省内外专业进修人员达40名,支持和指导省内多个地市级中医院建立了肛肠病专科。并且与驻济各大西医医院普外科有着长期的业务技术交流,对部分疑难肛肠疾病的诊治水平得到了同道的好评和患者的认可。

    肛肠科有着良好的医德医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近年来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业专著9部,其中,《中国肛肠病学》一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5年来作为主持和主要责任人承担科研课题7项,自立课题7项,完成鉴定5项,获厅局级奖1项,获专利1项,待鉴定3项。

    (姜春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