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1925
儿童隔代抚养弊端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现代社会中,年轻的父母因工作忙等原因,常常将孩子交给孩子祖辈抚养。这样既可让老人因抚养孩子有事可干,而内心充实,又因老人有育儿经验及血缘亲情关系能更好地照顾孩子,让孩子父母放心,又可节约保姆费,可谓一举多得。孩子由祖辈抚养看起来有多种好处,而事实上隔代抚养的坏处却更多。

    隔代抚养较之父母抚养更易养成孩子任性、自私、为所欲为的性格。俗话说,人老心慈。老人的心都比较慈善;再加上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由祖辈抚养,祖辈们更是倍加关爱,真可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什么事都依着孩子,迁就孩子。有时孩子做错了事,父母批评教育时,祖辈们大都是袒护孩子,为孩子辩解,如“宝宝还小,犯点错有什么要紧”,“你小时候还不如宝宝呢”。长期这样袒护,必然会使孩子将错的当对的,使孩子形成错误的认知力。而在这种溺爱、袒护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极易形成任性、自私、为所欲为的性格。这实际上给孩子种下了诱发心理问题的病灶,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

    隔代抚养常常使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既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影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和关系。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是其他任何感情所不能取代的。即使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婆外公整天全身心地泡在孩子身上,将自己全部感情投到孩子身上,也无法取代父母之爱。孩子缺少血肉相连的父爱与母爱,极可能使孩子因情感缺乏而产生情感和人格上的偏差,导致产生诸如心理和行为障碍、对人对物缺乏爱心、易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问题。另外,隔代抚养也会影响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有时甚至是一辈子的影响。

    隔代抚养一般会导致以下几种心理问题和疾病。

    首先,孩子长期处于老年人的生活空间和氛围中,耳濡目染老年人的语言和行为,这对于模仿力极强的孩子来说,极有可能加速孩子的成人化,或更严重地造成孩子心理老年化。如现在让家长、老师忧心的小孩讲大人话的现象,很多就与隔代抚养有关联。

    第二,由于老年人体力不支、行动不便,大都喜欢安静而不喜欢运动与外出。这样长期与孩子呆在一个或几个固定的地方玩耍,极有可能使孩子的视野狭小,使孩子缺乏应有的活力和活泼,不利于养成孩子开阔的胸怀,活泼、宽容的性格。相反极可能养成孩子孤僻、沉默寡言的习性。这样使孩子长大后,为人心胸狭小,不善与人交际,易产生交际恐惧症。

    第三,人老后,其思想很容易固定化,行为模式化,往往表现出固执、偏激、怪异的想法与言行。耳濡目染,这极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培养,可能导致孩子心理、行为、人格的偏离。

    第四,老年人抚养孩子,常常是过分地关心和溺爱,包办孩子的一切事情,使孩子没有机会做自己的事情。长期下去,会使孩子缺乏独立性、自信心和果断力,养成依赖心理、抗挫力差,这使孩子在成长中,稍微受挫,就一蹶不振。

    摘自《家庭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