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2489
给秀发做个保健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给秀发做个保健操

    这是由中国中医药学会精心设计的中国首套头部保健操,它将头部皮肤保健理念与中医推拿手法完美结合起来。中医药学会的专家说,这套操具有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改善大脑、头部皮肤及头发营养的作用。我们不妨来试试。

    第1节 舒松头部。先将两手搓热,用两手食、中、无名、小拇四指(或手掌)由额部正中线同时向左右擦动,至额侧向下擦面颊部,做四个八拍,约32秒。

    第2节 按擦颈侧。用双手中指指面按在双侧风池穴(在项部,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同时运动,先按穴位两个八拍,再用顺时针方向揉穴位两个八拍,再从风池穴向下沿颈椎两侧擦至颈间交会处,做四个八拍,约64秒。

    第3节 按揉太阳穴。以双手食指按在双太阳穴上,以有酸胀为度,按一拍,顺时针方向揉一拍,做四个八拍,约32秒。

    第4节 按揉百会穴(在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5寸,或两耳尖连线的中点处)。用左手或右手中指指面按压百会穴,先按压两个八拍,再用顺时针方向按摩两个八拍,重复做一次,共八个八拍,约64秒。

    第5节 点击头顶。用双手食、中、无名、小拇四指指端有节奏地轻轻叩击头顶部,做四个八拍,如感到舒适,可先后用左右手各加做两个八拍,约32~64秒。

    第6节 梳发与摩顶。先用双手食、中、无名、小拇四指指端从前额向后梳理,做一个八拍,再用左手或右手掌心轻摩顶部做一个八拍, 共做九个八拍,约72秒,结束操法。

    前三节作用:松解疏通头面及颈项经脉,开通腧穴,为头部头发保健做准备。

    后三节作用:疏通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改善头部皮肤及头发营养。

    整套操只需要5分钟左右。在洗发时,配合具有滋养头部皮肤功能的洗发产品做这套操,不仅方便顺畅,效果也会更好。

    文/灵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