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3425
七种方法趋散低落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7日 现代健康报
     患了忧郁症应找医生诊治,但如果自觉近日情绪不佳,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日常活动不可少。把每天起床到熄灯要做之事写下来,如果事情较复杂,则可分解为几个步骤。要记住,等到有想做的念头再去做是错的。

    助人为乐。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在帮助他人时会感到自我的价值。同时帮助他人必定与人接触,也是对抗忧郁的办法。

    娱乐不可缺。与朋友一起娱乐更有好处。研究证明,人们的行为决定了情绪,整天不苟言笑,情绪也必定受到影响而处于低落状态。

    运动益健康。用不着剧烈运动,只要比一般行走稍快些就有心理安抚的功效。此外,慢跑步、骑自行车、游戏也能增强自信,改善情绪,有提高活力的作用。每周坚持3-4次,每次20分钟即可收效。

    音乐改变心情。要是你想要排除忧郁,先听使人忧郁的曲子,3-4小时之后再逐渐改变乐曲直到与你所需要的情绪相似的曲调。

    忌用咖啡振奋精神。这是越饮得多越使人忧郁焦虑的食品。倒是吃蛋白质食物如贝类、鸡、鱼、瘦肉,可使人振奋。

    亮光抗冬季忧郁。不论蓝灯光还是白灯光都有好处,只要多在户外活动,室内保持充分亮光就有作用。

    以上措施以2周为限,如未见效则应求医治疗,不可延迟。此外,需提醒一下,孩子也有情绪低落甚至忧郁之时,上述方法对他们也适宜。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