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3435
过度怀旧加快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7日 现代健康报
     许多老年人爱“回忆往事”,其实老年人过度怀旧是一种不良的心理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逐渐衰老,思维能力下降,远期记忆能力反而增强,因而对储存在大脑中的往事印象很深,不但难以忘却,往事还常常浮现眼前,极易触景生情,从而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和安慰。

    然而,过度怀旧会加速人体的衰老。临床医学统计表明,有严重怀旧心理的老年人,死亡率和癌症、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分别比正常老年人高3-4倍,同时也易导致老年性痴呆症、抑郁症和消化性溃疡等病。

    老年人克服“怀旧心理”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评价一生中的“是”与“非”。不要为“是”沾沾自喜,过分高兴;也不要为“非”而耿耿于怀,悲痛欲绝。培养健康的心理,对生活充满信心,心胸开阔,积极对待新事物;还要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调节和丰富精神生活,如练书法、养花、看书读报、看电视等。同时还应该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体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练太极拳等都不错,但应以舒适为宜。

    加强人际交往,这对老人来说更为重要。因此,社会、家庭、子女都应该经常主动地关心老人,给他们更多的温暖,以帮助他们消除过度怀旧所产生的不良情绪。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石太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