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3427
丧偶老人心理巧调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7日 现代健康报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暮年丧偶,可谓老年最大的不幸。虽然人们都明白“老夫老妻不可能同日走”的道理,但是,当相依为命数十载的老伴撒手而去的时候,生者的悲痛之情依然难以自持,甚至丧失活下去的勇气。据心理专家分析,丧偶老人往往要历经三个阶段:

    自责。与老伴洒泪告别之后,总觉得对不起逝者,于是精神恍惚,心理负担沉重,言行上还会出现一系列反常现象。

    怀念。老伴逝世后,生者在剧烈的情感波涛稍稍平息之后,会进入一个深沉的回忆和思念阶段,在头脑中经常出现老伴的身影。

    恢复。在终于领悟了“生老病死乃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后,理智终于战胜感情,身心渐渐恢复常态。

    为了消除悲痛在心灵上造成的阴影,老伴过世后的当务之急,便是进行正确的心理调适。

    首先,使自己尽快地从悲痛的氛围中解脱出来,不妨通过各种方式尽情地宣泄一番。如在嚎啕大哭一场,也可将自己的眷恋怀念之情,用书信或日记等形式写出来。

    其次,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尽管宣泄对于维护身心健康有益,但无休止的悲哀必然造成精神消耗。所以一段时间后,要设法转移注意力,可到亲朋处小住一段时间,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多参加文体活动,这样精神上的痛苦也会随之淡化和消失。

    最后,对老伴最好的寄托和思念,就是勇敢地面对生活。迎着火红的夕阳,坚强、乐观地生活下去。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