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409
老年人冬炼四不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9日 现代健康报
     冬季气候寒冷,万物凋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冬天户外活动,可以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加热量产生,增强大脑皮质兴奋和体温调节,但是如不注意方法,很可能适得其反。

    不要起得太早。“闻鸡起舞”对老人并不适合。中老年人易出现心肌梗塞、缺血、心律紊乱等疾病,早晨是高发期,此时锻炼易诱发意外情况发生,甚至死亡。

    不要空腹锻炼。运动需要能量。空腹运动,主要能量来源靠脂肪分解,此时,血液中游离脂肪酸浓度就会显著增高。老年人由于心肌能力降低,过剩脂肪酸带来的毒性往往会使老年人产生心律失常,使肝脏合成的甘油三脂增高,易引起和加剧老年人的冠心病、动脉硬化症。因而,晨炼前应吃些食物和喝杯开水为好。

    不要搞疲劳战术。过量运动会破坏人体内外运动平衡。平时锻炼少的人,心肺、关节等功能都必须有一个适应过程,急功近利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不要运动后“急刹车”。人在运动时,下肢肌肉血液供应量急剧增加。如果大量运动后突然静止不动,就会使下肢血液淤积,不能及时回流,心脏进血量不足,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甚至休克,老年人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运动后应继续缓慢的放松活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