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411
水温别太高,吃饭莫过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9日 现代健康报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循环系统功能下降,心脏就有了一种潜在的危险。因此,老人冬季洗热水澡时要特别谨慎小心。

    刚吃完饭不能洗澡。不要在饭后1小时内洗澡。洗热水澡前,最好喝一杯温开水。

    水温不宜过高。温度以37度最适宜。有些老人唯恐着凉,将水温调得过高,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血管急剧缺血痉挛。若痉挛持续15分钟,即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若是大面积心肌梗死,就有猝死危险。高血压患者还会因全身血管扩张使血压骤然下降。

    时间不宜过长。不要长时间把身体浸泡在热水中。体表血管扩张会致脑血流量减少,使人头昏眼花,严重者甚至昏倒或摔跤,导致骨折。

    洗澡前服药预防。患严重冠心病的老人,可将速效救心丸含于舌下。患高血压的老人,在洗澡前半小时服1片硝酸甘油。

    不要锁住浴室的门。洗澡时不要锁住浴室门,以便出现问题能及时请求帮助。老人自己洗澡时动作要舒缓些;洗澡完毕要慢慢站起来,洗澡后休息30分钟左右。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