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412
日本百岁双胞胎饮食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9日 现代健康报
     106岁的双胞胎姐妹成田金、成田银,是日本长寿者的代表。研究人员发现,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其长寿的秘决。

    成田金的饮食特征是,一日3餐定食足量。老人的饮食生活很有规律,且具连续性。菜肴主要是炖鱼加煮菜,味偏甜辣。炖鱼按季节分别是鲽鱼、剥皮鱼、青花鱼、红鱼等,由于和食品店老板关系很好,所以购买回的都是新鲜鱼。菜肴营养结构合理,没有含食品添加剂较多的食品。此外她吃饭七分饱,从不饱一顿、饿一顿。

    成田金也有嗜好。她喜欢将金枪鱼做的生鱼片作为晚餐菜,一周5次,一顿4片。她每天要喝加胡萝卜和苹果汁。通过这种营养互补的膳食结构,使蛋白质、维生素达到平衡。成田金还喜欢吃大蒜、洋葱,于是家人还会把它们切成薄片,放酱油、甜酒一起煮,作为常备菜。

    饮食氛围也非常重要。当成田金胃口较差时,家人会在花色、味道上下功夫,吃饭时从不让她独自一个人吃,家人还经常把成田金推出去散步。酷暑、严寒季节就让她在家里来回走走,活动活动手脚。遇到节日,成田金和成田银两姐妹还会见面聊一下家常。

    现在成田金能自己起床上厕所。平时,枕边放着乳酸菌饮料、白开水,让她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今年感冒流行期,老人家也安然无恙。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