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414
大蒜敷足心鼻出血可立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9日 现代健康报
     我自幼就容易流鼻血,虽然每次出血量不多,但却时常发作,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差,还时常心慌,头晕多梦,面黄烦躁,曾多方就医效果不显。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浏览《本草纲目》时,发现李时珍用蒜敷足心治疗鼻出血,很快出血就止住了。于是就捣蒜试治,不曾想只敷蒜一次,以后鼻出血再也没有复发,至今已经24个年头了。

    将大蒜(紫皮独头蒜为佳)去皮捣烂如泥,做成直径约4cm、厚约0.5cm的圆饼,贴于足心,然后以纱布固定。左鼻孔出血的贴左足心,右鼻孔出血的贴右足心,双鼻孔俱出血者贴双足心,鼻血止后,即拭去蒜。对习惯性鼻出血者,可在出血或还未出血之时,贴双足心,蒜泥面积可稍大(大若鸡蛋);敷蒜时间依病人的耐受力而定,至少应持续四、五小时。随着敷蒜时间的延长,足心皮肤会起一大泡,无需用药处理,可以消毒纱布敷盖数日。

    据专家介绍,蒜味薰烈,能归五脏,健脾胃,治肾气,宣通温补,故用大蒜敷于足心,可通五脏、引热下行,从而起到止血的作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