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371
人老了,身高也缩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1日 武汉晨报
     中国人有一种说法“老缩,意思是人老了都要比年轻时矮一些、身高缩短至少3cm。见多了,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能心安理得地接受它。其实,这是由于老年人身体缺钙造成的。

    人体内钙水平始终在一种动态平衡状态,旧骨不断吸收,新骨不断形成。随年龄增加,老年人身体骨骼钙的吸收率降低,骨质变得疏松、骨的重量减轻,骨与骨之间的弹性软组织失去弹性,水分也渐渐丢失,由厚变薄,由多变少,由有变无,久而久之,骨骼也变短了。一块骨头短一点,反映到整个身体就缩短了许多,这也就是我们说的“老缩现象。伴随着“老缩,老年人还会出现腰背疼、驼背、关节作响、关节僵直等现象。

    通常,老年人每天应保证1000毫克左右钙质的摄入。空心菜、菠菜等,含有较多草酸钙,影响钙吸收,老年人应少吃。食物纤维也影响钙的吸收,但由于它有缓解便秘、预防糖尿病的作用,提倡老年人适当摄入。适宜的蛋白质有利于钙吸收,但过高量蛋白质增加尿钙排出,反倒得不偿失。通过钙强化剂来保证老年人摄入并吸收足够的钙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建议老年人每日可服用适量的钙制剂(如钙尔奇D片)。由美国惠氏百宫生产的钙尔奇D属于碳酸钙一类,其元素钙含量高,吸收率又相对很高。而且一天只需服用一片,方便又经济。产品也经国家卫生部批准,所以是众多消费者比较理想的补钙选择。

    当老年人由于坚持合理的生活方式而避免了身高上“缩水”的变化、保持了年轻时的健康与硬朗,相信老年人必将对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乐观、充满信心。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李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