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44018
大脑疲劳 按摩除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2
     长时间的连续工作,或突然受精神刺激,或长期焦虑或饥饿和饱食后用脑等都可引起大脑疲劳,表现为头昏脑胀、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发现这些情况首先要摆脱造成大脑疲劳的原因,然后做自我保健按摩。其方法如下:取合适的体位,全身放松,自然呼吸,意守丹田或在手法操作的部位。

    一、点穴 用拇、中指或食指的背侧指节点揉以下穴位各半分钟至1分钟。神庭:头正中线,入前发际上半寸处。上星:头部正中线神庭穴上半寸处。百会:在头顶中央,两耳尖向上连线与头前后正中线交叉点。太阳:位于眉梢与眼角向外约1寸的凹陷处。风池:在颈部两侧,乳突之后下方凹陷处。合谷:拇、食指伸张时,在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神门:腕部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二、按摩 ①将双手掌相对搓热,然后由前额处经鼻两侧向下至脸颊部,再向上至前额处,做上下方向的搓脸动作36次。②用双手揉搓耳部36次。③用双手指自前向后做梳理头发的动作36次。④双手五指自然分开,从前向后,先以各指端快速轻击头皮,逐渐加重。最后改用手指拍击头皮36次。⑤用双掌捂住双耳,手指放在枕骨上,食指压在中指上,食指快速下滑,弹击耳后枕骨处36次。⑥用双手手指交叉抱住后头部,做颈部后伸动作36次。⑦用双手掌轻轻抚摩头部,将头发从前向后理顺,呼吸稍稍加深并减慢,数次后恢复平静呼吸。

    上述手法不仅能吸引注意力,而且还可改善头面部的血液循环,使面色红润、头脑清醒、记忆力加强。 (黄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