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280
妈妈护士:小儿手足口综合征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2
     星期五上午,同事阿敏带着刚满一周岁的儿子去社区进行了流脑疫苗预防接种,不到两小时的工夫,儿子就哭闹不安,一试体温达38.9℃。起初阿敏并未在意,给儿子吃了一点退热药。哪知到了晚上,儿子哭闹得更加厉害,体温上升达39℃,身上起了一些红色小斑疹,把阿敏给吓坏了,忙同家人打的送儿子到儿童医院就诊,医生很快作出诊断:小儿手足口综合征。

    小儿手足口综合征系因病毒感染引起,以大肠杆菌病毒和柯萨奇病毒多见,潜伏期4~6天,传染性极强。开始表现为发热,体温一般在38.5℃~39℃之间,4~8小时后全身皮肤除前胸、后背、颜面外,遍布针尖样红色斑疹,尤以手、足、口腔为甚,好发于三岁以内的儿童,所以称小儿手足口综合征。其发病有明确的诱因,如感冒、免疫力低下(预防接种后)等。发病后,患儿因发热、皮肤斑疹瘙痒,常哭闹不安,抓挠。口腔黏膜斑疹可致进食疼痛,患儿拒绝进食,因此,做好患儿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

    1.明确诊断。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病毒、抗感染的药物,如:利巴韦林、头孢氨苄等,体温超过38.5℃时,可使用盖诺、小儿退热栓等;

    2.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因患儿发热致体液丢失,加上口腔黏膜斑疹,进食疼痛,患儿拒绝吃东西,甚至于连水也不愿喝,此时应静脉输液给予对症支持治疗。

    3.做好患儿的生活护理,出汗多时,勤更换衣裤,但要注意不要着凉,以免加重病情。患儿皮肤斑疹瘙痒,注意尽量不要让患儿用手抓挠,以免皮肤破溃引发感染。

    4.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发病至痊愈后一周内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患儿换洗的衣物要用开水洗烫,有条件的可用1:500的84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洗净晾干;一般3~5天后患儿身上的斑疹开始消退,此时患儿会腹泻,每天5~6次,多时达7~8次。要加强患儿臀部的护理,便后用温开水清洗,粪便也要作好消毒处理。(何为 侯文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