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121
碎语闲言:医务界能否杜绝吸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2
     看到贵报120期的文章《没有健康意识的医生是不是好医生》一文我和几位朋友都有相同观点。笔者有所见,也多次与吸烟人辩论过,也遇到过尴尬,甚至不快。借贵报提出讨论。

    有的医生给病人看病叼着烟,时有烟灰落下,有的医生明知吸烟有害,并可以说出吸烟的危害多少条,甚至国际国内死亡统计人数说得准确无误,然而他的行动仍是在人多场合频频吸烟,还要频繁给别人送烟、点烟。明知被动吸烟有害,宁可烟熏得别人咳喘仍不停吸烟。当别人提出请不要吸了吧!他却振振有词地说“吸烟有什么?个人爱好,别人无权议论和指责,更无权干涉。有本事让国家下令禁止生产不就没人吸了吗?”笔者曾在一宴会上劝止邻座一位吸烟医生,当时出现了尴尬的局面。有人竟向我提出批评:不要因为自己的爱好而强求别人,应该忍着点不要劝止别人……还有的医生理直气壮地说,工作压力大,抽烟有助搞科研、出论文等。好像吸烟必不可少,不吸烟就不能出科研成果。以下是我的几点想法:

    1.医生是人类健康的保卫者,也同时是健康教育者,就好像教师在学生面前,其言行都应该是学生的表率。

    2.明知烟对己对人都有害而非要在公共场合吸烟,起码是个素质低下的人,同时也是不尊重别人、不爱护自己和别人健康的人。既然给病人治病求得康复,为什么还要做出损害别人健康的事呢?

    3.所谓工作压力大,搞科研、写论文、评职称要吸烟。笔者不解,难道不吸烟就不能有成果吗?试问吸烟的人都有论文和科研成果吗?不吸烟者就一事无成吗?非也。在此劝君:烟有百害而无一益,拿出点毅力和勇气挑战自我,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把烟戒掉吧。

    最后建议有关部门,对吸烟的医生进行帮教、限期戒烟,否则列为不合格医生,逐步做到国内医务界杜绝吸烟。 (立 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