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1443342
中年人怎样保持心境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4日
     人,不可能长生不老,也没有使人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但是中年人经过主观努力,延缓心身衰老的进程、使之健康长寿是完全可能的。

    (1)坚持锻炼身体。经常锻炼身体,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使大脑神经细胞不断获得新的营养。身体好,精神自然振作,精力也充沛,也是预防和战胜各种疾病的强大的物质力量。

    (2)勤奋地工作与学习。不要怕工作担子重和学习任务多。勤奋,而且合理地安排工作和学习,有利于维护、锻炼和恢复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提高大脑神经系统的灵敏性,是保持和恢复记忆力、判断力、分析力的最好方法。

    (3)营养与保健。有严格的生活制度和作息时间,工作与生活要有规律,保证有良好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和轻松的娱乐。不吸烟,少喝烈性酒。经常吃鸡蛋、牡蛎、豆类、鱼虾、动物肝脏、瘦肉、玉米、粗面粉、啤酒、新鲜水果及蔬菜。

    (4)培育良好的性格。克服性格上的孤独、多愁善感、敏感多疑、好生闷气、易发脾气、容易嫉妒、不好社交等缺陷;努力培养豁达、乐观、灵活、坚强、兴趣范围广泛等良好的心理特征。还要热爱生活,喜欢艺术,有远大的抱负,不要让理想淹没在世俗与平庸的激流中。

    中年人,正值年富力强,知识经验丰富、性格相对稳定、干事业、出成果、报效国家的黄金时代,只要持之以恒地按着以上方法去做,就能增强身心健康,延缓精神衰老,让生命放射出更多的光和热。

    《中国导医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