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27
GAP应分步实施稳步推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马小军,练就慧眼拓市场
     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马小军

    我国即将在药材生产中实施GAP申报制度,实施GAP的目标是保障药材质量和用药安全。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应清醒地看到,实施GAP面对着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

    有人说“GAP对药材产量以及农残、重金属含量的控制容易做到,但对质量的控制不好办”,因为目前大多数中药的化学物质基础不明,“浸出物”水平的质量标准无法衡量药材生产操作规范是否合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马小军认为,许多栽培方法如水肥、光照、耕作制度、农艺措施、收获方式等措施都能影响有效成份含量,但中药质量的模糊性造成药材生产操作规范(SOP)的模糊性,无法判定哪些农艺措施是合理的。他说,在国外药用植物栽培中农艺措施紧紧围绕着某种单一成分,如红豆杉的紫杉醇、紫锥菊的菊苣酸、贯叶连翅的金丝桃素等。但多数中药有效成分尚不清楚,并且具有“多成分、多效应、多靶点”的特点。因此,马小军博士强调,现阶段要尽量收集整理久经考验的传统栽培方法,尊重经历过医疗实践证明疗效优异的传统商标规格,重视道地药材的研究。经久不衰的传统经验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某些生药性状例如人参的体、丁、皮、纹、须、点等特征可能是和药效基因连锁的遗传标记或与特殊环境相关联的标识。他不赞成盲目地利用生物技术对中药材品种进行改良或创造中药材新品种,他认为目前阶段更该提倡“原汁原味”的传统中药。

    中药质量的模糊性给中药材种质资源评价和育种带来的困难也是可想而知的,药材种子产业化程度很低,许多药材是近十几年野生种驯化而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