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308
天哪!宝宝抽风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8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周小勤

    时至冬季,小儿高烧惊厥(即抽搐,俗称抽风)比较常见,需要引起家长朋友的重视。小儿惊厥以高烧为主要表现,多发生在6个月至5岁的学龄前婴幼儿。

    该病主要特点是起病突然。一般来说,其症状表现为抽筋、痉挛,寒战、四肢发凉,继而体温上升、面色潮红、呼吸加快、眼球及面部出现小抽动或眼向上斜,面部、肢体或全身僵直,呈阵发性痉挛抽动,严重的伴有口吐白沫或昏迷。

    在送达医院之前的这段时间,家长可采取下列家庭急救措施:

    1、立即让患儿平卧床上,头侧向一边,用纱布裹的压舌板将口扩开,以防止舌被咬伤,保持呼吸道通畅。

    2、在患儿上下牙齿间可填垫毛巾或手帕,防止咬破舌头。窒息时还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3、对患儿头部进行适当的物理降温,比如可用冷水湿毛巾较大面积地敷在患儿头盖部,每5―10分钟更换,或用冰袋放在额部或枕部。

    4、用针刺或手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止住患儿痉挛。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李小军 通讯员周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