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309
服用抗生素 先做“药敏”打“前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8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同济医院检验科主任 孙自镛

    很多人对药敏试验觉得很陌生,更不知道它实际上是使用抗生素前需要做的一个检验,有了它,可以知道是哪种细菌在“捣乱”,医生可针对性地对患者用药,而不必茫目使用抗生素。

    药敏试验,简单的说就是在患者身上取材,如痰液、血液等培养出致病菌,再找出这种致病菌对哪些药物敏感,从而指导医生合理用药。而在临床上,很多医生往往采取经验性用药,根据往年积累,某个部位感染多以哪种病原菌为主,以此为依据决定用药。但如果遇上发烧原因不明的症状或者患者对很多药物具有耐药性的话,就很可能用药后没什么效果,而此时做药敏试验的话,就会节约很多药费。

    现在做一份药敏试验至少需要120元,从表面上看,有的患者会觉得是增加了一项费用,但孙主任认为,应该及早确立感染性疾病的病源诊断,一旦怀疑是细菌性感染的,应争取在使用抗生素前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药敏试验可以帮助患者找到疗效确切、副作用小的药物,还可以选用窄谱抗生素,以免患者担心药物效果,老是“迷信”用很高级的抗生素,实际上最终使用药物的总费用是减少的。

    不过做一次药敏试验也并非一定能找到结果,有时由于取材不够规范,受到污染,像痰液、女性的尿液、男性的前列腺液,培养出来的细菌并非致病菌,加上做培养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要2-3天,所以一般在药敏结果未知晓前还是医生采取经验性用药,等完整、准确的试验报告出来后,医生再根据药敏结果进行对症用药。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