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291
匀速呼吸治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8日 长江日报
     我是一名教师,曾长期失眠,夜里只能睡2―3小时。看过多次病,吃过不少药,均难见效。后来一位朋友告诉我一种匀速呼吸法,还真治好了失眠症。

    方法是:身体仰卧,四肢平放于床,身心放松,做连续匀速呼吸。呼吸不要发出声音,如此循环往复,一般做到30次左右,就会感到呼吸时全身热呼呼的,手脚血脉微动、微热、微麻,飘飘然欲睡。此时,继续做下去,让匀速呼吸由深至浅,逐渐进入睡觉的自然呼吸状态,进入浅睡。如果不习惯仰睡,可以在昏然欲睡时,将身体轻而慢地回复到习惯的卧姿,同时仍要做匀速呼吸,由深到浅,直到入睡。

    经医生检查生理上无其他原因而失眠者,不妨一试。

    编后:一位心理学专家建议,在吸气时尽量想象闻到花香,如水仙、茉莉香;呼气时尽量想象大海、森林、高山,将气送至远方,效果更好。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梁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