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1443292
洪昭光传播“健康宝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8日 长江日报
     2002年,人们对健康的保护意识空前加强。请看本刊推出的岁末大盘点

    如果要评选2002年健康排行榜的风云人物,非洪昭光莫属。

    笔者在网上检索“洪昭光”,发现有2000多个关于“洪昭光”的检索结果。这位64岁的北京安贞医院干部保健科教授,最近几年开始从事科普工作。2000年初,他为中央领导作健康讲座的一个讲稿在民间流传开后,人们竞相手抄、复印。许多报刊开始连载他的健康讲座,同时,他的健康讲座也从病房到医院,从医院到社会,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据悉现在已有几百个单位排队等着邀请他去讲课,与此同时,根据他的讲座出版的书籍也供不应求。

    洪昭光掀起的健康热潮,被人们冠之以“洪昭光现象”。应该说,在国家大力提倡普及科学知识的今天,从事科普创作的人也不少,但洪昭光为什么如此之“火”?笔者认为,“洪氏理论”的魅力在于以“例”服人。正是这与众不同的科普方式,打破了人们头脑中的陈旧观念,让人们感到洪昭光就是健康的代名词。

    洪昭光多次阐述这样一个观点:人们患上的很多病,与其说是来自于经济发展后生活方式的变化,不如说是来自于健康观念上的无知。他认为,一个好的医生与其治病不如治人,治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开展健康教育。洪昭光认为,只要有了科学的生活观念,及早履行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不需花钱就可以减少一半的疾病,并可延长寿命。

    洪昭光的讲座就是以大量的临床和实际生活中的事例来开展健康教育,说服大家善待健康的,如抢6块钱白菜和花6万元抢救等。可贵的是,他从中提炼出一系列朗朗上口的健康忠告,如:“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和“养心八珍汤”等,让老百姓一听就懂,一懂就用,一用就灵,最终“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人们的健康观念和生活方式。在洪昭光的讲座中,还有不少幽默、俏皮的健康警告,让人过目不忘:如“今天拉着小秘的手,心里就颤抖;明天拉着情人的手,血压往上走。你大哥大、BP机身上挂,白天呼你,晚上叫你,挣了钱你就激动,赔了钱你就着急。健康四大基石你条条对着干,你不得心肌梗塞,谁得心肌梗塞?”这些通俗而风趣的健康提醒,使他赢得各类人士的追捧。在武汉,不少人视“洪氏语录”为健康宝典。武昌的张先生,在餐馆请朋友吃饭,点菜时说,点某某菜,符合洪教授的“红黄绿白黑”观点。

    洪昭光说: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国人的健康水平,用最简单的道理解决最复杂的问题,这是中华医学的最高境界。

    愿我们的专家都能够像洪昭光一样投入到健康教育中,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特约撰稿武钢二医院外科主任医师 纪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