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303
维生素,想吃就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8日 武汉晨报
     省人民医院营养部主任谢桂兰认为,一个身体健康、也不偏食的人一般不需要刻意去补充维生素。平日里很多食物都含有丰富的各种维生素,像维生素A除了存在于动物肝脏、肾脏、蛋、鱼肝油之外,色泽鲜艳的蔬菜和深绿色蔬菜里也有,如芹菜、南瓜、萝卜等蔬果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其中胡萝卜更是富含维生素A。而含丰富维生素C的蔬菜,就有芦笋、豌豆、毛豆、菠菜,鱼、肉等的冷冻包装中所含的维生素C,即使在低温下也几乎保存完好。猪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肝脏、蛋等食物中也含有不少的维生素B6。所以只要在正常的饮食中多注意营养的均衡,所摄取的维生素完全足够人体的需要。

    不过,生长期的儿童身体代谢很快,如果饮食上又单调的话,很可能就会缺乏维生素,而老年人一般肠胃较差,吸收能力不好,也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诸如此类人群在平时就需要及时补充一些维生素,尤其在冬季,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

    维生素虽然对人体很重要,但也要讲究按需补充。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大量服用会出现腹痛、呕吐、食欲不振,而孕妇服用过量的维生素A,就有可能导致胎儿肢体畸形;有的人服用维生素B1会产生气喘、休克等过敏反应。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