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283
病后剩药“八不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患者病愈后,药物一般不会恰好用完,若全部弃掉确是浪费,但不加选择一概留存,时间一长,有些药会失效变质,也可能反受其害。哪些该留,哪些不该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不宜留存的应及时丢弃,准备留存的经筛选后妥善保管备用。不宜留存的药应掌握以下几条原则:①不够一个疗程的药不留。如某种药一天服2次,1次2片,1个疗程2~3天,共需十几片,而所剩药物只有2~3片,不够一个疗程的药品就无保留价值。

    ②易分解变质的药不留。如阿司匹林易分解出对胃肠刺激的物质水杨酸;维生素C,久置后分解而失去药效。有人曾在一年内数次测定贮存于不同地方的维生素C的化学成分,结果表明:贮存一年以上的维生素C,都有程度不同的变质。

    ③有效期短、无长期保留价值的药不留。如乳酶生片、胃蛋白酶合剂等放置时间稍久,就会降低以致失去药效。

    ④没有良好包装的药物不留。一些药物遇潮易变质,要有避光防潮的良好包装,如包装不好的中药片剂吸潮后会霉变。

    ⑤没有标明有效期、失效期,或自己忘记标明购买日期、使用日期的药物不留。此类药无法掌握其失效和有效时间。

    ⑥不常用的药物不留。这类药物若存放多了不便管理,而且易导致混淆。

    ⑦不掌握作用与用途的药不留。因不了解其适应症状,无法也不可能应用。

    ⑧注射液及某些眼药水等灭菌制剂不留。注射液一般所剩药物不够一个疗程,而且如青霉素注射前需要作皮试,应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还有些抗生素类眼药水,需临用时新配,放置久了会变质失效。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