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1443278
拆穿谎言:我年轻,所以我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编者按:本周,央视健康新闻中连续三天居点击率之冠的都是有关疾病低龄化的报道。我们将这三则新闻整合刊出,希望能给那些成天疲于工作,无暇顾及身体的年轻人敲想警钟。

    健康问题不要“想当然”

    小学生患糖尿病,20多岁的女性患乳腺癌,刚过而立之年的女士就查出宫颈癌……这些事情在过去都没听说过,然而确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如果再用老观念或者自己给自己当医生、下判断,那将是十分危险的。现在很多疾病都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当你的身体出现健康问题信号时,不要走进“我还年轻,不会得这种病”的误区,而要及时诊断。目前冠心病和尿毒症就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冠心病已逼近年轻人,高危人群为20―30岁

    中国医科院阜外医院武阳丰教授近年来相继调查了北京、上海、河北和武汉等年龄小于40岁的人的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情况。结果发现,目前中国年轻人动脉粥样硬化发病年龄最小的为16岁,高危分布人群在20岁到30岁之间,其中男性比女性高4.9倍。年轻人占冠心病总发病人数的4.3%。

    武教授指出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和高血脂、肥胖人群增加,吸烟“队伍”庞大。

    我国每年新增尿毒症患者20万人,20-40岁男性是尿毒症易感人群

    据北京301医院李炎唐教授介绍,中青年成为尿毒症的易感人群,主要原因是由于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而且中青年人对身体不适普遍疏于注意,往往在肾炎转入慢性或发展成尿毒症时才去求医,导致了由慢性肾炎引起的尿毒症患者占该病全部患者的96%。

    来源:现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