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23
医患对话---您会看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2.19
     当您看到这个题目后或许会想:看病谁还不会?其实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大有学问!根据笔者从事门诊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对患者应当如何看门诊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就是选择医院和挂号。如果您打算看专家门诊,可先电话预约,问清医院的工作规律和专家的出诊时间。挂普通号时也要选对科室,以防错挂误事误时。如果不知道应该挂哪个科,可先到问询处打听一下。

    第二,看病时,您事先务必将有关的病史资料准备齐全。平时对有关疾病的重要化验单、X线片、处方底方等应妥善保管,并按照时间顺序整理好,认真保存。同时,准确记载自己外伤、大手术、有无药物过敏等情况,记录重大疾病确诊时间和单位,必要时建立个人家庭医疗档案。看病时尽可能为医生提供全面、系统的病史资料,为医生诊断或治疗决策提供详细的信息。

    第三,叙述病史时可以按发病顺序讲解,也可按照医生的提问回答,尽可能做到详略得当、有条有理。

    第四,在回答医生提问时要实事求是。医生的问题中常会有一些医学术语,当您不理解时,应当向医生询问清楚再回答。

    第五,医生开出处方后需交待用药方法或注意事项,或由药剂师说明服药方法。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问明白,必要时应当记在本上以免遗忘。对服药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也应做到心中有数。

    第六,患者可及时向医生反映自己以前用药的反应和体会,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可以向医生说明服用药物的反应及效果,供医生参考。但注意最好不要点名要药,以免干扰医生的决策过程。

    第七,不要向医生隐瞒在其它医院的诊断经过和结果,应当实事求是地合盘托出,供大夫参考。

    第八,慢性病患者在一段时间内最好相对固定一两个大夫,这样便于彼此之间不断加深了解,并节省医患交谈的时间。

    总之,来医院就诊的过程是医患双方互相熟悉的过程,患者应不断了解和把握门诊医疗工作特点及诊疗规律,与接诊医生密切协作,提高就诊质量。

    (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杜慧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