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6413
抗肥胖激素会引起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一种名为莱普亭的激素虽然具有控制体重的抗肥胖作用,但它也会通过刺激交感神经而影响骨骼物质生成,引起骨质疏松。

    近年来,莱普亭已成为肥胖症研究的一个重点。它是一种由脂肪细胞分泌的激素,作用于下丘脑的某些神经,在降低食欲的同时还能增加能量消耗,从而控制体重,因此被称为“瘦素”。但也有研究表明,肥胖症患者比较容易患骨质疏松,因此人们认为莱普亭可能对骨密度有着不利影响,但迄今还不清楚其中的机制。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贝洛医学院的科学家不久前公布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最新研究结果。他们通过遗传学、药理学和神经解剖学相结合的方法发现,莱普亭对体重和骨密度的影响都是通过作用于下丘脑而产生的,但涉及到不同区域的神经和受体蛋白质。莱普亭降低食欲、增加能量消耗的功能集中在下丘脑中一个称为弓状核的区域。动物实验显示,阻止莱普亭与这个区域内神经细胞的受体蛋白质结合,实验鼠的体重就会急剧增加,患上肥胖症。但体重增加并不带来骨量的增加,也就是说莱普亭降低骨密度的功能仍在这些实验鼠身上起作用。

    科学家认为,莱普亭还能作用于下丘脑的另一部分神经上,增强交感神经的活性。延伸到骨骼的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后,会导致一些化学物质产量增加,通过一连串作用,抑制造骨细胞的活动,导致骨密度下降,引起骨质疏松。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寻找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方法。 (王艳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