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6415
吃糖、喝饮料也能预防龋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经常看见一些家长呵斥孩子要少吃糖并威胁说:“牙坏了,我可不管你!”如今,随着含有木糖醇的糖果、饮料和口香糖的问世,家长们的担心正变得多余。

    专家研究发现,木糖醇具有独特的预防龋齿作用,主要是其不会产生引发龋齿的酸性物质,不能给细菌提供赖以生存的营养。欧美国家已将其广泛地应用于预防龋齿。

    据了解,木糖醇是从白桦树、橡树、玉米等植物中提取的一种天然甜味剂,其甜度与蔗糖相当,完全可以作为蔗糖的替代品。目前,我国已有“魄力”口香糖、“乐天”木糖醇口香糖、“华旗”无糖山楂汁等一批口香糖和饮料产品问世,并成为市场上的新宠。

    另据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我国有一半的人患有龋齿,龋齿总数约为20亿颗。其中5岁儿童的龋齿发病率为77%,平均每个孩子有将近5颗坏牙。此外,63%的35~44岁的中年人患有龋齿,65%的65~74岁的老年人患有龋齿。龋齿已成为口腔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因此,防治这种疾病不仅是口腔医学问题,也日益成为备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朱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