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7820
道德、情绪对健康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道德、情绪对健康的影响

    情绪是情志形于外,表现为在处理各种事物中的情绪变化及其内心感受的综合。处理对了得到好的结果就高兴,处理错了受到了客观的处罚就不高兴。如何看待处理结果的好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价标准,这就是一个人的道德观。表面看起来似乎一个人的情绪问题不能和道德划在一起,实际上情绪的产生源于对待事物的是非标准。例如:头脑中只有“我”的人古时称作“小人”,曰“小人常戚戚”。在他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时心中懊丧,总患无;在他有了某种东西时又总患失,整日忧患无穷。而心胸开阔、思想豁达的人对身外之物没有时乐,有时也乐,“无则乐其理,有则乐其治”,“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也就是常说的“君子坦荡荡”。若仔细分析之,人的喜怒哀乐爱恶欲——七情无一不是外界刺激影响了个人的生命的或社会的利益而引起的,然而这些情绪对人的健康又有着直接的影响。中医理论认为“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怯”、“惊则气乱”。所以人们受到外界的刺激往往会导致情志的变化。所谓“志一而动气”,气机失常就会引起疾病。另外,人体内脏气机的变化,也可招致情绪变化。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那些不健康或虚弱的人,情绪多不稳定,容易受外界的影响。《灵枢经》中说,“肝气虚则恐,实则怒”,“心气虚则悲,实则笑不休”,而人体脏腑的气机变化,则属于人体自然道德的范畴。

    (张 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