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7725
冬季慢性咳喘的中医辨证施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冬季慢性咳喘的中医辨证施治

    慢性咳喘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日久可并发肺气肿,是目前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男女老幼均可罹患本病,反复发作,给病人带来无尽的烦恼。患了咳喘病如何调治呢?中医认为“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发作期当以中西药物共同治疗,迅速缓解或减轻患者的病情;而缓解期可以通过调治来提高病人机体的抵抗力,以减少发病的机会。运用中医中药对慢性咳喘病进行辨证施治,只要持之以恒,必会取得良好效果,常用的方法是益肺、健脾、补肾。

    益肺法 一般适用于咳喘病,病程不长,症状较轻,平时易感冒、出汗的患者,可选玉屏风散为代表方,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功能益气固表。方中黄芪能补气扶正,增加免疫功能,与大枣配合为芪枣汤,又可作食疗方,平时也可选用黄芪口服液等。经常服用,可减少感冒,提高抗病能力。

    健脾法 用于病程较缠绵、迁延不愈的病人,常见面色萎黄、痰多胸闷、胃纳不佳、神疲乏力、四肢倦怠等症,可选六君子汤加减,由党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等组成,健脾益气、化痰和中,通过健脾来补肺,乃中医“培土生金”之理论。

    补肾法 适用于咳喘病日久,肾元亏虚、肾不纳气的患者,常见动辄气急,腰酸耳鸣,夜尿频数等症状,此时常伴有肺气肿。补肾法要区分补肾阳与补肾阴。肾阳不足可选左归饮等滋补肾阴,常用药物如熟地、女贞子、龟板、鳖甲、黄精、枸杞、桑寄生、桑葚子等;肾阳不振可选金匮肾气丸及右归饮为代表的方剂以温肾纳气,常用补骨脂、菟丝子、杜仲、狗脊、附子、巴戟天、肉苁蓉、紫河车、鹿角、胡桃肉、仙灵脾、何首乌、肉桂等药物。稳定期病人可常服参蛤粉。 (倪守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