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8960
肝血管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王可成读者:

    您好!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一种良性肿瘤,而不是恶性肿瘤。此病过去认为比较少见,但随着近年来B超检查的普及,检出率越来越高。据相关资料,肝血管瘤发生率为7.4%,由此可以说明肝脏血管瘤并不少见。

    那么,肝血管瘤是如何形成的呢?

    医学专家研究认为:肝血管瘤是胎儿在发育过程中血管组织发育异常所致。此瘤生长缓慢,病程较长,如不做B超任瘤体自然增长到上腹部出现包块时,年龄多已较大,所以本病在中老年人中检出率比青少年要高。本瘤瘤体系由膨大而充满血液的血管组成,临床观察发现随着时间推移,有的瘤体可形成纤维化或钙化,尚未发现有癌变者,所以,从病理学上讲,此瘤绝对属良性病变,因此发现此瘤,不必害怕和紧张。

    肝血管瘤80%以上终生无症状,如不进行B超检查,多被漏诊。20%有症状,主要表现为上腹隐痛不适、食欲不好、恶心呕吐,类似胃肠病。瘤体大者,右上腹可触及椭圆形、表面光滑柔软、有囊性感、无压痛、随呼吸上下移动的包块,如瘤体巨大,可压迫或推移相近器官出现各种症状,常见的有吞咽和呼吸困难、胸腹部不适、梗阻性黄疸和腹水等。此瘤的并发症主要是当有外因造成自发性瘤体破裂时,可引起腹腔内大出血。此种情况一旦发生,需紧急进行外科手术处理。

    肝血管瘤一般根据临床表现(无症状和体征者不能排除本病),肝B超、CT、核磁共振等检查不难作出诊断,但应注意与肝癌、肝包虫病、肝囊肿和胆囊癌等肝内占位性变相鉴别。

    由于此瘤系先天因素所致,故尚无有效的预防办法。无症状者可以不做特殊治疗,但要避免外因可能造成的瘤体破裂。患者应一年做一次肝B超检查,动态观察瘤体的增大情况。如果瘤体长得过快、过大时,虽无明显症状也应考虑治疗,包括手术切除、放射线、激光、微波照射等,皮质激素也有一定治疗作用。究竟采取何种治疗措施,要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

    总之,患者不必为患上肝血管瘤而终日焦虑不安。

    (副主任医师 孟礼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