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8962
转氨酶持续升高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康D:

    您好!

    我患慢性迁延性肝炎已好几年。今年以来,转氨酶经多次检查,一直偏高。请问,我该怎么办? --河北 肖林

    肖林读者:

    您好!

    肝炎后出现转氨酶持续升高的原因比较复杂,有人将其归纳为6种:①肝炎病毒的持续感染与人体免疫功能失常引起病情慢性化是转氨酶持续升高的最直接原因之一;②肝炎时并发了肝外系统疾病,如心肌炎、甲亢、糖尿病等,在未有效控制肝外疾病时,转氨酶是难以降至正常的;③因病长期卧床,活动减少或过多摄入糖类和脂肪饮食,导致肝脏脂肪浸润和脂肪肝;④长期或过多服用治疗肝炎的药物而加重肝脏负担,也是引起转氨酶持续升高的原因之一;⑤当伴有某些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结核、慢性肾炎、血液疾病时,在原发病未控制前,转氨酶是不可能下降的;⑥肝炎后不恰当使用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抗生素、镇静剂、退热剂而引起的肝脏毒性反应,也可使转氨酶持续升高。

    因此,对于转氨酶的升高,应仔细查找原因,综合分析。若能找出明确病因,予以对因处理,方能使转氨酶下降至正常。一般而言,属于用药不当而致肝脏负担加重或毒性反应时,应暂停服药加以观察,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属于并发肝外疾病时,应同时采取护肝和治疗并发症两项措施,方可使病情改善而降低转氨酶。至于因活动过少、饮食不当而致脂肪浸润或脂肪肝时,则应采取低脂饮食,增加活动并服用降脂药物方能奏效。

    在对因治疗的基础上,用于降低转氨酶的药物也有不少,如垂盆草冲剂、山豆根注射液、小柴胡冲剂、苦参碱注射液、谷胱甘肽注射液,猪苓多糖注射液、干扰素等。可选择其中1~2种药物,3个月为一疗程,效果良好,具体诊疗,必须去医院,切勿自个妄行。

    (副主任医师 董德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