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8769
社区卫生服务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一项省级大医院门诊病例和住院病例的研究表明,大医院门诊病例中有64.8%可以在社区解决,住院慢性病患者中,有76.8%可以在社区解决或接受家庭医疗服务照顾。如果能实现病人的合理分流就诊,可节省40%的医疗费用。全国卫生服务的社会需求大部分在基层,但城市卫生资源的百分之八十却配置在大医院,医疗资源配置不尽合理。

    中国的社区卫生服务存在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建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怎样在造福于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的同时养活自己、保持社区卫生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日前,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程赶赴被国家卫生部誉为社区卫生服务“济南模式”的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了该院院长岳庆祝。

    从经济基础和技术力量上看,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并不具有特别的优势,那为什么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国家卫生部誉为社区卫生服务的“济南模式”,而该院在西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竞争中又能一举中标呢?该院院长、党委书记岳庆祝这么说:“社区卫生服务是关系着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首先在思想上就十分重视社区卫生的建设,其具体实施体现在三个方面,这就是大力投入、跟进人才和加强管理。”

    从1998年开始着手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到现在,该院已经投入40多万元,用于引进设备、建立各科室,并不断完善配置,同时还花大力气普及健康知识、引导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