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123
“医患沟通制”,架起医患连心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医患沟通制”,架起医患连心桥

    两年前,重庆市儿童医院率先在全国推行“医患沟通制”,规定医生在接诊时,应主动向患儿家属介绍疾病诊断情况、主要治疗手段、重要检查目的及结果、药物副反应等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等。为保障“沟通制”顺利实施,医院还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制定了基本的沟通技巧和方法,建立了相应的保障体系。

    日前,卫生部在重庆市召开“医患沟通制”经验推广会,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各大医院推行该市儿童医院实行的“医患沟通制”。卫生部朱庆生副部长称赞“该制度在医患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卫生部医政司吴明江司长说,近年来,人们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医疗帮助,而更多地关注自身利益是否得到尊重以及合理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但由于医疗行业长期存在单纯技术服务的思想观念,从服务理念、医疗模式到医疗体制等方面还未能完全跟上时代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转变的步伐,因而使医疗活动中的“冷、硬、顶”等现象十分突出。据称,当前医疗纠纷中50%以上都是因服务态度差、责任心不强而引起的。

    “医患沟通制”实施两年来,医院医患矛盾明显减少,医患纠纷明显下降,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度达到94.7%,对病情不理解的投诉下降了20%,费用不清的投诉下降了88%。

    有关人士认为,实施“医患沟通制”,是推行“病人选医生”的延伸,是医疗机构在医疗改革中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将对整个医疗界产生重大影响。 (邓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