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264
运动+泡手治冻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每到冬季,很多人就会冻手、脚和耳朵,又疼又痒。多年前我就是一位深受其害的患者。听医生说,生冻疮的原因除了天气寒冷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和血液循环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主要是因为冬季活动量减少,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减缓所致。

    我发现有人天天在室外工作,甚至在风里、雨里或雪地里活动,从不生冻疮;而有些人整天待在室内却冻得手脚流脓。咎其原因就是因为不爱活动,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引起局部组织坏死造成的。

    为了预防冻疮的发生,我除了注意保暖外,有事没事就揉搓按摩手、脚和耳朵处,并坚持用冷水洗手、洗脸,还适当的参加了一些体育活动,为的就是加快血液循环。在冻疮初期,我将早早准备好的新鲜辣椒,茄子的根茎(各两棵),新鲜橘皮(三枚),生姜(八片),玫瑰花(十五枚)取出,先将辣椒,茄子的根茎和生姜煎开十五分钟后,再放入玫瑰花、橘皮煎煮八分钟,然后取汁泡手和脚,每日一次。若已溃烂,待伤口愈合后再使用。我一连用了3个冬天后,手脚再也不冻了。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中医院 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