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265
脚底健身治愈顽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我患高血压多年,这些年来我总是睡不好。朋友说这是血压控制不好,影响了心功能正常运转的缘故,因此劝我走石子路和泡脚。

    开始在小区赤脚走鹅卵石时,脚针扎般疼痛,只好穿了袜子走。时间一长,竟也可以随意赤脚走了。现在我每天都要确保上下午各走一次石子路,每次二十分钟。睡前还用热水泡脚。水以淹没脚踝为宜,待水温降到50度左右时浸泡10分钟,尔后双脚交替磨擦。揩干脚后,再用双手大拇指轮流按搓脚底涌泉穴各120下。

    一段时间后,我渐渐克服了睡眠障碍。更可喜的是,血压也逐渐趋于平稳。朋友说,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是因为脚底遍布着众多穴位,对应着人体五脏六腑,走石子路和热水泡脚,能起强烈的按摩作用,只要持之以恒,不但可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调节内分泌。俞文

    武汉市中医院按摩科高扬主任点评,人的脚底是穴位丰富的敏感区,也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的重要部位。走石子路时,足底与凹凸不平的鹅卵石直接接触,相当于中医足疗,穴位和神经通过按摩和挤压,刺激信号不断传入相应的内脏器官及大脑皮层,使全身血管扩张,血压自然就会下降。其实,通过按摩也可使血压下降,但也只能起到暂时降压的作用。

    热水泡脚与走石子有异曲同工之效。通过热水刺激以促进血液循环,经络通畅了,睡眠自然就好了,血压也降下来了。但上述方法只能起到辅助降压的作用。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要想将血压控制在理想范围,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医生指导下按时定量服用降压药。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琪淇)